close


禮拜五的晚上   當大部分的人選了看新上映的Taken   
我和B走進了Slumdog Millionaire(百萬大富翁)的小廳
欣賞了兩個小時笑中帶淚的素人故事...

與其說它是個動人的青梅竹馬愛情劇本    不如說它是印度孟買貧民窟過去20年來的小小縮影
透過主角平鋪直述  輕描淡寫的解釋自己如何能回答那12道艱難的問題 
而帶出下層社會的模樣:     孩童乞丐, 暴力, 性交易, 貧窮, 宗教...
很訝異的  這麼多沉重的議題  
混入天真  幽默 浪漫  人性與關懷的因子   整部片看起來一點都不覺得滯悶
上網查了一下導演  發現原來這是英國大導Danny Boyle的新片
他導過的片都還蠻有口碑的  像是The Beach, 28 Days Latter, Trainspotting等等
這部片目前為止成績也相當不錯   不僅在金球獎贏得劇情類最佳影片, 最佳劇本, 最佳導演、
最佳電影配樂等大獎, 在其他各個影展也一舉囊獲了不下19個獎項
以一部印度電影來說      能夠如此成功的跨越文化的藩籬    真的難能可貴
接下來   就看它在奧斯卡上如何和好萊屋大片一較高下了  :)


電影一開始   問我們主角為何可以答對問題 
還沒看過電影的我們  可能選的是 "he's a genius."
可最後電影告訴我們  主角會答對所有的問題  是因為" lt is written."
所有的問題都曾在他的過去生活經驗裡頭出現
如果所有不愉快的經驗    或是無法抹滅的傷痛過去都存在著原因
那麼我的過去教給我甚麼樣的課題    眼前的困難是否也會成為我未來人生的解答?
對幸福生活的憧憬是否能讓我保有一樣的信念...?


很喜歡這部片的掌鏡風格  整部片鏡頭的轉換快速俐落    節奏流暢
曬著鮮豔彩布的炫麗畫面  鏡頭時而拉遠映著貧民窟的磚瓦   
配上強烈震撼力十足的音樂      印度樂曲和電子音樂的衝突與和諧
有時反倒像個長版的音樂MV


btw 影片的最後  有點不搭嘎的放上了男女主角在火車月台上跳舞的盛大片段
非常的Bollywood       真的讓我笑到不行     影片中的悵然消失無蹤


英文官網 http://www.foxsearchlight.com/slumdogmillionaire/
中文官網 http://www.serenity-group.com/blog/millionai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ien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