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7
如果要我選一座法國最喜歡的教堂  聖母院一定是名列首位! :D

我喜歡的  除了它莊嚴神聖的氣氛
法國哥德式建築裡經典的地位
皇室中獨一無二的加冕首選教堂
還有整座建築因為滴水怪獸帶來的奇幻色彩
是的    法國大文豪雨果 (Victor Hugo)就是以聖母院當背景完成了曠世鉅作"鐘樓怪人"
現在    跟著我去排隊上鐘樓囉!

<右邊那長長的一串人都是要排隊上鐘樓的
這個景點門票有包括在Museum Pass裡頭  所以我們不用多加付費   真喜歡Museum Pass的功用阿!>


等待的時間除了冷到發抖其實也沒那麼糟<安慰自己中...>
四周還蠻多有趣的事情  包括騎著馬的巴黎警察慢慢的從面前經過
外加興趣是嚇人的街頭藝人 XD (上圖那個穿著藍色格子襯身的傢伙  還蠻成功的嚇到不少路人耶)


抬頭就可以看到經典的滴水怪獸囉
從這個角度看總覺得晚上經過挺嚇人的 
整個讓我想到Slient Hill那種"外面有惡魔  快進來  我們會保護你"的感覺
其實它們是當時建築的排水管拉  據說最原始的雕刻因為雨水的沖刷已經在18世紀就毀壞了
現在的是19世紀的復刻品  不過我看不出來就是 :P


終於輪到我們拉!  不過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要爬上鐘樓  得走上367階
窄小的樓梯差不要轉上個10幾層樓   轉到我頭都暈了
為了安全的考量   館方有控制人數
到中間還安排了一個紀念品中心  硬性規定讓大家在裡頭呆上幾分鐘才能再往上走 


終於來到我朝思暮想的怪獸走廊拉!!
這隻是我最喜歡的Stryge
好愛它若有所思俯瞰著巴黎街景的樣子


據說雨果就是在這裡看著怪獸走廊 和Stryge想到鐘樓怪人加西莫多這個雖然醜醜內心卻很善良的經典角色的


其實繞著走一圈  會發現有很多隻怪獸喔
每一尊都長的不太一樣  各有特色
凝望著不同角落的巴黎  它們每天在這兒都在想些什麼呢?


從正面往下來看聖母院前廣場和塞納河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地標巴黎鐵塔  金色圓頂的傷兵院
在這兒遠眺整個巴黎很是享受--前提  如果沒那麼冷的話  今天真是來巴黎一個禮拜最冷的一天拉!


另個角度的巴黎 最遠方的小丘上  是白色的聖心堂
巴黎的屋頂   有著一致性的整齊炭灰
和牆面的淡黃有著極為融合的tone調~


這隻也蠻有名的  很多名信片也看的到它的身影呦
我想應該是和它們俯瞰巴黎的角度有差 :P


聖母院真的是棟很精雕細琢的建築
每一處角落都有令人讚嘆的細節
喔 對了   在迪士尼的鐘樓怪人卡通中
左邊照片裡的三個圓圈圈就被偷偷的當作米老鼠的頭拉 XD


我們鑽入一木造的鐘樓  這個小角落就是雨果筆下加西莫多棲身的小角落
一旁的告示牌還畫上了他駝背的身影  看來法國人真的很喜歡這個浪漫又淒美的故事阿
<我一直是到去看了鐘樓怪人的音樂劇才知道原來迪士尼裡的完滿結局是屬於小孩子們的
真正的故事結局好可憐阿 >"< >


正當我們端詳著聖母院的每個角落時
鐘響演奏成一段音樂    沉鬱的樂音在耳邊迴響著
以前的加西莫多是這樣敲響聖母院的鐘聲嗎?


寶貝也來一張照片!


我們在中間的展望台呆了好一陣子
大概是上面的遊客也還沒走吧  需要控管人數
也難怪我們剛剛在樓下也等上好一會了
不過 我倒不在乎   因為上面的風景真是美不勝收阿! :D


很冒險的把相機遠遠的伸出欄杆外照我喜歡的怪獸排水管
怪獸長長的脖子上方原來是空心的呀!這樣雨水才能直接流入呦


另一個角度的塞納河也很迷人  這裡有著哥德式建築著名的高瘦尖塔


往下看就是經典的哥德式建築飛扶壁了
簡單來說  因為哥德式教堂通常擁有很大的玻璃窗
牆面力度可能無法支撐拱形天花板  所以才作上飛扶壁的建築結構來減輕牆面力的負擔


懷著對鐘樓怪人故事重新激起的遙想慢慢轉下十幾層樓高的鐘樓
接著 就跟著"信徒" +"觀光客"一起走入教堂囉~

1163年始建立  歷經180年的浩大工程 到1250年間完成的聖母院
至今有著八百多年的歷史
除了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  法國許多的皇帝也都在這加冕  
記得在羅浮宮裡看到的拿破崙幫約瑟芬加冕圖嗎?    那故事就是在聖母院發生的


這是大門上內凹門洞裡的的國王們  雕刻精細
上面有代表以色列和猶太國歷代國王的二十八尊雕塑
可是在1793年法國大革命的時候 巴黎人民以為這些雕像代表的是他們討厭的法國國王
竟將他們搗毀了   還好後來雕像又被重新修復  我們今天才能看到如此工藝精細的國王門阿



剛好是禮拜天  信徒們作著禮拜  專心的看著眼前的主教講道
觀光客在一旁不停的照相  東張西望   成了有趣的對比
左圖這張是告解室   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透明的告解室耶
忍不住在想自己會比較喜歡讓人看不到的傳統告解小亭... 


很愛照這些漂亮的燈阿...


聖母院裡  最有名的應該是這富麗堂皇的彩色玫瑰窗了
這片主體為圓型的10米彩色玻璃  遠看色彩斑斕 
如果將鏡頭拉近一點還可以看到   小小塊的玻璃裡刻畫著一個個聖經故事



講台前有三座雕像  據說左右雕像是國王路易十三及路易十四
兩人一同望著中間的瑪麗亞和在聖母膝上的耶穌



<左圖>聖女貞德的雕像  很久以前  審查聖女貞德的案子也是在這裡定案的呦
<右圖>每個角落都有精巧無比的雕刻  這排講的是耶穌復活的故事



聖母院內部的左右兩旁  則是像一班的教堂一樣 
有著不同的神像  和擺放一排排的燭臺   和光明燈作用很像  :P



很有意思的還有旁邊擺放的聖母院縮小比例的木製雕刻
從旁邊看起來才更有哥德式建築的fu阿



木造模型再來一張  我喜歡它和後方彩色玻璃窗擺放在一起的樣子~~


聖母院的拱形圓弧有別於一般教堂的建築型態
總覺得有種結合童話故事裡的尖塔與神聖教堂的感覺 :P



彌撒差不多要結束了   身穿白袍的神職人員帶領著信徒一起禱告
雖然不知道他們在說著什麼  還是覺得教堂裡的氣氛好詳和 :)



散會時間到  我們跟著人群走出了聖母院
忍不住又回頭多望了兩眼



來到聖母院也不能忘了來瞧瞧聖母院廣場前的"Zero Point"呦
這個點是法國用來丈量到各地里程的起測點
傳說在這個點上踩三下以後就能再度回到巴黎來
不管是不是真的  就相信一下囉~ 來踩個三下先 :P



聖母院後頭還有一個漂亮的二十三世廣場(Square Jean XXIII)
從這個角度看  更能看出聖母院屬於哥德式建築的經典結構
廣場上沒有太多的遊客  有著靜謐的氣氛  和中古世紀的氛圍
剛好今年還有對大陸情侶在這拍婚紗照呢
不知道在這兒拍出來的婚紗照會有什麼味道呢?


最後  容許我倆再戀戀不捨的和聖母院合照一張吧!
雖然今天氣溫降的好低  寒冷的天裡連我家不怕冷的B先生都跑到小店裡買了圍巾和手套避寒
但是看到聖母院  一切就都值得啦!:D


------------碎念分隔線-------------------

呼...最喜歡的聖母院遊記終於寫完啦
這篇寫的超久的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chienx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